◤ 南方澳鯖魚文化季大鯖魚模型 今年「不留活口」 ◢

南方澳鯖魚文化季將於9月15日登場,去年首度不燒「大鯖魚」模型,不過,今年主辦單位決定延續傳統;議員邱嘉進指出,製作「大鯖魚」的成本太高,燒掉可惜,且漁民多認為燒「大鯖魚」是不祥,希望協會能懸崖勒馬;討海文化保育協會表示,「大鯖魚」無地方存放,保存也不易,今年「不留活口」。

由討海文化保育協會舉辦的南方澳鯖魚文化季今年已邁入第11年,去年由宜蘭縣政府主辦,將以往的鯖魚季與蘇澳區漁會的鯖魚節合辦,今年2項活動脫鉤,鯖魚文化季將於9月15日登場,鯖魚節則在9月22日舉行。

文化季中的燒鯖魚祈福,是重要儀式,討海文化保育協會每年都會用紙與竹子,製作長達7公尺、重達160公斤的「大鯖魚」模型,搭船巡港祈求平安,之後會沿街由10名壯漢扛著大鯖魚到內埤焚化,象徵敬拜海洋之母,讓漁業能夠永續。

「大鯖魚」去年首度被「留下活口」,但今年討海文化保育協會卻決定延續燒魚傳統,引發地方反彈;邱嘉進指出,多數漁民認為,燒「大鯖魚」象徵魚被消滅,漁獲量會大減,相當不吉利,加上去年沒有燒,今年7、8月南方澳鯖魚就大豐收,前幾年有燒,漁況就不佳,讓漁民對此深信不疑。

邱嘉進表示,既然鯖魚季的儀式是為了漁業,討海文化保育協會就應多與當地漁民溝通,不再延續燒魚文化,如此文化季才可能獲得成功。

討海文化保育協會總幹事潘佑升指出,去年是因為「大鯖魚」要在全運會亮相,才會決定不燒「大鯖魚」,全運會結束後,卻沒地方保存,好不容易蘭陽博物館願意接手,因為「大鯖魚」是竹子與紙組成,容易被蟲蛀蝕不易保存,最後還是拿到焚化爐焚燒。

潘佑升指出,有鑑於「大鯖魚」沒地方放又保存不易,今年文化季要按照往例燒「大鯖魚」,這樣的祭典是感恩鯖魚為地方帶來繁榮,希望漁業更永續,象徵正面意涵。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Yilan/breakingnews/2530880

發布日期:2018-09-10 10:00:25
回上頁